晚夏绘澄江。

爱意与毁灭的倾向浑然一体。

从Caspian x Maddie说开去

顺便把这个也放出来吧。

本来打算填个大坑写写动画后半段的两次存在性危机的。终究还是咕咕了。大概。有生之年吧。

原贴指路豆瓣《万神殿》讨论组:男女主好适合当小情侣啊(直接放外链会挂,只能这么地了)


——



1.

这两天为了嗑糖正在重温。看到Maddie第一次跟Caspian私聊时,Caspian让她给证据,她质疑对方身份说我怎么知道你不是跟他们一伙的,然后屏幕外的Caspian邪魅一笑(x)说不你不知道。还有他们第一次打电话的时候,Caspian一直咄咄逼人问Maddie各种个人信息,把Maddie逼问到带哭腔才罢手。感觉前期就是Cas仗着自己比对方多知道一点就青春期式霸凌捉弄,结果后期跟Maddie见面后整个地位逆转——Cas:Trust me...Whatever you think you know about me, you don't.  Mad:You're a clone of Stephen Holstrom. You've been raised just like him so you can complete his life's work. Cas:😯(小丑竟是我自己


2.

顺便站在梦女角度(bushi)再复盘一波假女友Hannah。毕竟她是唯一一个被Cas真心爱过(好吧虽然还只是crush但仔细想想那也是他付出的真心啊!梦女狠狠慕了)的女人。虽然Hannah一开始在学校接二连三的刻意接近、在Cas房间里的有意套话都是显而易见带着任务性和目的性的,但篮球场那晚,当Cas在她背后跟她诚恳又大方地解释道歉(Cas说希望我们能有一场真正的约会,就像过去的人们那样,感觉有点cue小刘原著《奇点遗民​》里那种怀旧调调,总之就是少年早熟的迷人感),然后她顺利接梗表白,Caspian沉思一秒然后宣示主权般地进行一个长吻的亲之后帮她拿包,镜头给了Cas沾血的手一个特写,给了Hannah一个深邃表情的特写。(省略霸总文学➕萨德式欲望分析八百字)代入一下我觉得Hannah应该是be like明明是带着任务来的但是我好像真的有点喜欢上他了……。Hannah从一开始就知道这个人生活中的一切都是假的,之前看他觉得好像一个傀儡玩偶,生而非人,活在真空之中;但是那一刻她突然感觉到他作为一个真实的、有着自我意识而非cloned replicator的存在,被那种“人”才具有的巨大蓬勃的生命力(尼采意义上的“强力意志”)所打动震撼,于是望着他的背影陷入沉思,BGM唱出心声:Are you a man or a monster?表情里应该是蕴含着从I know about you到do I really know?的自我怀疑、油然而生的对造神之事以及所造之神本尊的畏惧感、一点点的dokidoki等丰富要素😷


3.

会忍不住想如果Cas的一生并不是一个谎言,而是平凡普通但真实的一生的话,他的爱情就会像这样带着叛逆的元素轰轰烈烈下去。一刷的时候看到他跟Hannah确定关系后窝在床上同看一本漫画,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x当她说Maybe I like crazy的时候他一定觉得找到了灵魂伴侣,然后那个吻就显得特别有救赎意义,我也是zqsg有希望过这个姑娘能给他晦暗的人生带来一束光的(结果打脸来得这样快。Caspian好惨,阿妈好心痛,但这一切都是必要的💦)。所以回过头来看,经历了这一遭,所谓的最基本的人间信任整个破裂了一遍之后,他最后给Maddie的那通电话(I don't know any of them. I know you!)就显得更加珍贵也更加好嗑了👌🏻


    再刷的时候注意到Maybe I like blabla这个句式假女友其实是用了两次,有品到其中两个人注定不是同路人的一面。第二次那句“Maybe I like crazy"已经是她听了Caspian非常私人的感受之后说的,相对来说更有底气一点,但第一次则是在她说没想到Caspian这种人会into漫画的时候。这里也侧面反应出来他们其实就是不在同一个世界的人吧,假女友的现行世界观里没有这样的想象力,想象一个既是不食人间烟火优等生又是沉迷漫画深宅二刺猿的叠加态Caspian。Cas当然立即表示我是个正常人,不是那种nerd,言下之意跟我tla不会亏了你的(😌)品品这句“You're calling me a nerd?”——反问得恰到好处,就是那种介于赌气和撒娇(💦果咩,之前看到有人说他好像犬系,我反思了一下,我承认,他真的有😢好嗑指数翻倍的那种),加上Dano神仙配音精准把握语气程度,简而言之就是他不撩到妹谁撩到妹_(:з」∠)_反正我是被撩到了。然后再回过头来看Hannah那句“Maybe I like nerds.”就。真的。好勉强。后面的对话也是,两次用同样的句式,用的还都是Caspian已经说过的词,其实蛮明显可以感觉出赶鸭子上架、三观不对路但还是要强行假装喜欢的别扭感(强烈推荐再去细品当女友问起那部漫画细节“what's his deal?Parasite”的时候Caspian那声画面外的轻叹!真的很绝,我的理解是那种“好吧虽然你不懂但谁让你是我女朋友呢那就勉为其难地讲给你听叭”的无奈+宠溺。相比之下想想女主Maddie日常就是打游戏,再加上都是Hacking一把好手,两个人的共同话题一定会更多!




还想到就是第三集爹妈上演砸手关键帧的时候,很绝的一个镜头设计是,真情流露的假爹拿过锤子,望着镜子里的自己做着最后的心理准备,而镜子上刚好贴着baby Caspian的两张照片。作为“父亲”的扮演者,他很清楚今夜过后他的儿子就将告别他,今夜过后他在他眼里的形象就将彻底粉碎,今夜过后他再也不是他精神意义上的父亲了。在宏伟的“人类补完”计划面前,他渺小的怜悯和真实父爱实在是不值一提。无可避免的命运的悲剧性由此诞生。“人生固然短暂,但无论在这大军之中或在别的地方,都找不出一个人真正幸福得从来不会感到——而且是不止一次地感到——活着还不如死去。灾难会降临到我们头上,疾病会时时困扰我们,使短暂的生命似乎也漫长难捱了。”痛苦不会因为人的逃避就消失,所以虽然“I don't have to be an asshole till he's like 8”……童年时期的Caspian半分不屑半分稚嫩地趴在桌上做题的样子、解出魔方谜题对着镜头笑的样子,像是在跟他说,永别了,“父亲”。又要夸一遍片尾A man or a monster,对应父亲最后坐在郊野的车里嚎啕大哭,比起成为一个有血有肉有感情的真人,他最终还是咬牙选择了成为庞大机器中的那颗螺丝钉,选择放弃人性,助推Caspian走向人生既定程序中的下一环。也太令人动容了。


     后期有瞬间疑惑过Cary对Caspian到底是不是真心。导致我会confused的原因就是Cary在病床上跟资本家力陈自己应当被留活口的理由之一,是认为全项目只有他还能跟Caspian再打打感情牌,也就是说到底他给Caspian留下的“虽然我演你的恶爹但我其实是个好人我对你有父爱”的印象还是为了宏观利益而非真的出于一己私情。但是重刷的时候我还是偏向于相信他是付出了真心的,因为很多他的非表演时间都还是能感觉到他对整个造神项目的质疑以及那种更像是出于人类本能父爱,离开Caspian的痛哭、任务结束后回到基地对所有人甩冷眼等等。也许他的「我是整个项目里他唯一会信任的人」真的只是一句为求自保的托辞吧。这个人物的弧光真的挺饱满的xx

说到这里还想顺便夸一下就是整部剧人物塑造的丰富性。没有绝对的反派也没有绝对的正派,包括早期Pope满脸资本家丑恶嘴脸但到后期深入挖掘会发现他有自己的信仰坚持(且不论善恶好坏)。每个人物都有它的缺点和局限性,这样才显得真实和有深度,也是它跟其他作品拉开差距的原因所在吧。




4.

补第四集的时候看到Cas回的“Um. You ghosted me. Remember?”。记仇boy在Maddie惊慌失措发来求救信息的时候第一反应是“你弧我☹️我凭啥帮你”。就,好可爱_(:з」∠)_



想借个电话还要先消费,Caspian跟漫画店老板“我记得你但你不记得我”的对话一方面好笑另一方面也挺心酸的。两个孩子一个是因为单亲+种族遭受校园霸凌,一个因为早慧+不合群被刻意孤立,迥异的家庭但相似的境遇,也给两个人之后坐在树下的交心之谈铺好了共情的前提。


打电话交换情报的部分真的每一句都配得好棒。两个人在不断的揣测、怀疑和推理中互相试探。Maddie知道神秘人的名字和身世背景但不知道她从何而来为何而来,Caspian依靠异禀天赋叠加天选buff在暗网上比Maddie早接触到Laurie但别的一概不知。Caspian get了女孩的天真与轻信,转头抽出注意力诘问她的个人信息,be like这么容易就听信别人的话帮别人做事……不会是个未成年吧?于是沉默之后迟疑出声,问她是不是还在读middle school,Maddie握拳振声:High school!(瞧不起谁呢这是xx(当然另一方面也可以理解成Caspian在努力确认电话对面的陌生人是否值得信任,所以先从最好推测的年龄开始调查起,根据对面的反应得出多半是可以信任的结论)


我看组里有别的帖子在嗑那句“Ok. It's ok.”我看的两个字幕组一个翻译的是“好的,没关系”一个是“好的,别紧张”,我个人会觉得“别紧张”翻得更好,因为语气好苏代入Maddie真的完全有被安慰到……咱们就是说Cas真的很懂,前有跟假女友坦诚错误句句说到点子上,后有把小妹妹惹哭了立刻变温柔跟她对等交换信息。你看,没事的,只要你说了我想要的,我就会给你你想要的,you tell me your name, and I'll give you mine(已经有Holstrom那味儿了)。然后在Maddie试图夺回自己的话语掌控权、跟他扯Laurie和Cody的问题时,Caspian又强势stick to his own interest,“Maddie, why'd she warn u not to talk to me?”霸总基因确信。最后Maddie憋不住一口气秃噜完之后那个表情非常“卧槽我是不是说太多了?”,赶紧Bye完摁掉电话。


两块被Logorhythms强行分开的拼图终于要合二为一,我一边为纯爱嗑生嗑死一边满脸期待着剧情把压力啪地给回到无良资本家那边。




5.

(前情提要是豆瓣楼里有人ky)


第四集里假爹Cary misson completed,完成了俄狄浦斯试炼的Caspian带着“柔弱”假妈正式进入预设轨道第二阶段。我觉得手枪的设计很精绝,Renee那句You bought me it点出它的讽刺意味。买它的时候Cas还以为妈是真妈,爹是恶爹;等真正用上的时候局势已经完全反转了,妈是假的弱假的爱,爹是假的恶真的爱。而他出于关心和爱买给一个人防身的武器,最终变成了几乎杀死另一个真正爱着他的人的元凶。


今天还想到觉得被Caspian爱是很令人羡慕的事。这句话可以换成很多种表达方式,例如,Caspian是非常非常完美的恋爱对象,不论男女;还可以说,Caspian是非常丰满的角色,是一个健全的人(尽管青春期成长于那样不健康的家庭)。我们可以想象这样的人是绝对不会表现出像楼上上上上那样以及再上上以及再上上上的那种行为和言论的——你可以说他不仅智商高,而且情商高;你可以说他非常懂得照顾人,而且不是墨子所谓“兼爱”的那种无差别式的关心,而是一种爱憎分明的状态。想到他对世界的漠然与对编程的投入形成的强烈对比就像那把枪的开端和结局一样明显。同样地,他对在意的人竭尽全力地护其周全,对所恶之事也不会妥协退让,而是或本能或有意地去反抗。


他表达喜爱的方式真的会让我觉得很熨帖,不忸怩也不僭越,就是那种恰到好处的尺度,会让你觉得非常舒服。这一点从他对在意之人的付出就能看得出来,是只有足够敏感才能达到的足够得体。无论是对Hannah从表示好感到宣示主权的一系列互动,还是在他关心母亲时强烈要求买枪、主动拿自己当hacker赚的钱出来补贴家用为母亲分忧,抑或是为受伤的Cary担心,直到他昏迷时他最后叫出的那声dad。所以我也真的很期待当他对Maddie真正产生好感、或者说意识到自己对Maddie的好感的那一刻,他会想要如何表达自己的感受,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我们因为Cas是这样的人而喜欢他,因为他有这样的momentum而希望他去爱、去被爱,去和适合的人达成一种更完美更幸福的人生;更因为我们自己也有这样的需求,我们自己作为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所能够完成的对另一个“人”的理解和共情,我们对美好事物的本能希冀和渴求,尽在于此……。



6.

第五集里主角团在讨论Logorhythms可能把UI服务器架设在哪里的时候,Maddie一脸风轻云淡说Yeah, like Norway。嗑到一种的「只有你我二人知晓」的隐秘感,在所有人线索中断一筹莫展时,是你递来的只告诉过我的情报让一切得以继续推行下去。




7.

(About 2 existential crises)

(摘抄部分出自小刘《The hidden girl》中译版: 

《隐娘》 — Chinese translation by 罗妍莉 in ONE•一个)


“生逢乱世,若要合于道德,便只能不问是非。”

会让我想到那句「只要你的心是善良的,对错都是别人的事」,想到「无字空碑向晚长立,待青史书功过斟浮名」。所以其实故事里的人遇到的存在性危机也平等地体现在现实中的每个人身上,是选择交出自主性、放弃独立思考的机会而循着各种为你设定好的既定轨道安身于世间,还是保持挣扎但必然痛苦的姿态去跟每一个当下的选择作斗争,去仔细地判定that's me/that's not me,even if it looks still on the track of destiny. How much will you willingly embrace it?


“我们为何要甘做权贵的鹰犬?”


“我们犹如冬日暴雪,落在白蚁蛀空的屋顶。”她说,“惟有加速催动旧的衰亡,才能引来新的再生。我们为这倦世报仇雪恨。”





8.

最后当女主说出“What makes you think I give a shit?”的时候,我觉得我都要窒息了。但是Caspian他挺过来了xx


那一刻他意识到,whether he likes it or not, admit it or not. Destiny's gonna be what it will be.顺便一提,在小刘的原著里整个Uploaded Intelligence的项目名就叫DESTINY,全称「Destructive Electromagnetic Scan To Increase Neural Yield」. What an acronym!

评论(20)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